银保监会通报借款人意外险自查清理情况 多家公司因现金贷合作问题被点名

时间:2019-12-20 10:17:5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点击:

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借款人意外险自查清理有关情况的通报。

今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全面排查在经营借意险过程中是否存在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委托无合法资质第三方销售、向客户强制搭售或捆绑销售、违背精算原理随意调整费率、通过高手续费恶性竞争等行为。

当前,人身险公司借意险业务整体参与主体较多。目前已有48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借意险业务,其中,合作渠道以银邮渠道和专业中介渠道为主。

整体费率基本维持在基准费率水平,个别公司费率水平偏高。大多数公司手续费费率低于50%,少数公司费率水平偏高。

在自查清理工作,银保监会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有的公司自查工作走过场,风险揭示不充分。太平洋(3.740, 0.03, 0.81%)人寿直销渠道一款产品费率明显异常,但公司排查报告未提供相应说明。中美联泰大都会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P2P平台合作销售借意险产品,该事项在公司自查报告中并未体现。

(二)有的公司未能排查出在借意险业务中存在强制搭售或捆绑销售的情况。阳光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中华人寿、君龙人寿、中意人寿5家公司与多家现金贷平台合作销售借意险产品,但自查中均未排查出存在强制销售或捆绑销售的情况,与监管掌握的情况不符。

(三)有的公司通过团体意外险模式延续与现金贷平台合作。招商仁和人寿、中意人寿与现金贷平台合作,由现金贷平台为其借款客户投保团体意外险,但实际上最终由借款人买单。

(四)有的公司整改避重就轻,自查发现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纠正。阳光人寿、君龙人寿自查报告均表示已于9月底前终止与有关现金贷平台的合作,但监管部门9月后仍接到这两家公司与现金贷平台合作的投诉。富德生命人寿专业中介渠道手续费比例超过50%,但公司并未采取相应整改举措。

为此,银保监会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要认真对照通报内容,提升借意险合规经营水平。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意外险市场监管。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insuranceweekly.cn 〖中国保险周刊!〗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