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退保”黑产危害平安保障,保险怎么退保才合算?

时间:2020-05-06 17:03:44来源:保险周刊 作者:佚名点击:

5年前,考虑到家庭平安保障,孙先生和孙太太一起投保了一款热门重疾险。最近,孙太太不幸被查出患有原位癌,孙先生想到原位癌在该重疾险的保障范围内,于是拨打保险公司理赔电话申请理赔。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孙太太投保的重疾险早在半年前就办理了退保手续,现已无法享受该保障。

孙先生听闻后表示非常震惊立刻与太太进行核实。原来,半年前,孙太太在一次聚会上结识了一位“专业保险代理人”,对方称其购买的保险不划算,其他公司有保障相同但收益更高的产品,怂恿孙太太办理退保。孙太太听信对方并与其签署了代理退保协议,并支付了高额手续费办理了退保业务。但当孙太太再投保其他保险公司产品时,却被告知其有疾病史而被拒保,无法再购买重疾险产品。

孙先生认为其太太是被“代理退保”黑产欺骗而退保,希望保险公司能帮助恢复保单效力。但不幸的是,该保单退保所有书面手续均由孙太太本人签字确认,具有法律效力,无法恢复效力,孙先生夫妇感到懊悔不已。

图片3.png 

事实上孙太太遇到的所谓“专业保险代理人”,其本质就是“代理退保”黑产中介,这些不法分子利用保险消费者对保单责任的不了解,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另保险消费者蒙受损失。

针对“代理退保”黑产猖獗的现象,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提示称“代理退保”行为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而且最终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那么,消费者如果对购买的保险不满意,要怎么退保才合算呢?银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不同的人身保险产品其保障范围、缴费方式等有所差异,消费者在投保时应了解所购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保障功能、除外责任和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

按保险合同规定,保险无论怎么退保对于保险消费者而言都是不合算的。除了会面临经济损失,还会面临丧失原有保险保障、再投保时保费提高、再投保时保险权益受限制,甚至拒保等风险,失去获得保险保障的权利。 

因此银保监局也警示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风险保障需求,谨慎衡量是否有必要终止保险合同,尤其要慎重对待所谓“退旧投新”“高收益”产品等宣传,以免上当受骗。若轻信所谓的“代理全额退保”黑产,无论怎么退保都是坑,甚至会危害到家庭平安保障,这就得不偿失了。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insuranceweekly.cn 〖中国保险周刊!〗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